和孩子們在一起,很喜歡帶著她們一起看百萬小學堂,每每看到小學堂裡的小朋友 思考問題、搶答問題,或是懊惱答錯問題、甚至是覺得無趣時,表情總是這樣可愛自然;這樣的表情也出現在家裡小朋友坐在電腦前玩著踩地雷(掃雷)的遊戲,總是那樣地感到有趣、專注、還有不時發出踩到地雷的驚嘆聲。

看著孩子,我們常會想這塊土地足以讓她們快樂成長嗎?身為父母的我們,未來有能力為她們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嗎?

 

 

今天講到綠能、講到節能與環保,立刻能夠引起很多人的迴響。但這該歸功於教育成功?還是大家真的認為這才是永續的方法呢?

我們目前看見的環保政策,綠色產物等真的有這麼崇高嗎?在這些綠色環保問題的背後,事實上深埋著許多看不見的地雷,聰明的您看見了嗎?

 

看見與看不見的綠色環保問題

(大家所見)綠色環保是流行;能源環保是未來趨勢、永續發展的唯一方法

眾所皆知,今日在商業市場操作下,所有貼上綠色環保標籤的企業、或商品,在股票市場上莫不呈現一片看好的趨勢;在石油能源危機下,更促使世界先進國家汽車工業大力發展所謂的綠能車!

綠能,現在成了流行的新詞,所有東西都一定要和綠色環保扯上一點邊、不然就要落伍了~

(大家所不見)環保是人類共業,此刻動手去做,是唯一的活路

真正的環保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共業」。想一想,今日您的種種消費、生活行徑,都會是不久的將來,您必須面對與承擔的功課,那麼,現在所談的環保就會是不能不做、而且在政策面與實行面上都要去實踐的事情。

唯有當我們真正瞭解到環保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不是制定政策、不是企業流行;唯有當每個人有「共識」動手去做、去參與,才是人類生存的唯一活路!

(大家所見)能施行京都協議,給付碳稅、碳權是優良的國際村

世界力促環保,推行京都議定計畫,其力意甚美,對於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地區與國家,都應該積極、無條件地支持這項計畫,如此也才能為國際的環保貢獻心力。

(大家所不見)簽下京都議定書將使臺灣成為能源殖民國

臺灣不產煤、不產石油,在先天不良的環境下,可以想見的是未來我們簽訂京都議定書後,除了購買能源外,還要付出大量的成本繳交碳稅、或購買二氧化碳的排放權!表面上,京都議定協定讓臺灣成為優良國際村,但事實上我們將一步步走向成為能源殖民國、國際次等公民的絕境。

(大家所見)使用太陽能面板就等於有了無限再生能源、免費電力

太陽能面板是當今再生能源設備發展重點方向,特別是現今先進歐美國家,大量投入設計、及推廣太陽能面板的生活應用,各種綠能股票、基金莫不以太陽能相關產品做為投資標的物。

(大家所不見)太陽能面板是入不敷出的能源應用

傳統的太陽能面板的光電轉換效率只能達到25%的效能,世界目前號稱最高效能的太陽能電池轉換率也才到50%,在此太陽能面板轉換效能普遍偏低。

製作一片高良率的太陽能面板,其所耗費的能源成本、耗費的電能,是在太陽能面板保養情況良好、陽光長時間垂直照射下,其所產生的「免費能源」連續使用20-25年,也都無法再供給製作另一片新的太陽能面板。

如此「入不敷出」的設備、要先付昂貴代價所使用的「免費能源」根本就是個大幌子,而這又那裡會是最佳的能源解決方案呢。

(大家所見)使用電動車可迅速達到減碳排放的目標

目前電動車,使用的多是「蓄電池」設備,沒有使用石油,要達到減碳排放的目標,自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家所不見)使用電動車製造大規模的工業污染

但事實上,現實生活中應用蓄電池,就有如擁有了一只好看LV包包,有錢包,但裡頭沒有錢,所以你要想辦法努力賺錢,然後政府要到處蓋很多銀行(充電站)讓你方便提錢。

當蓄電池滿街跑,同時意謂我們需要買更多的媒、更多的石油來蓋電廠,以提供電動車使用,所以並未真正達到減碳排放的目標,而是花了更多的經費製造更多、更大的工業污染。

《電動車發飆?綠不綠有關係!》一文中,我們曾深入討論:現行電動車,只是讓政府花大錢鼓勵企業使用或建造節能減碳的設備等,看起來是中央有在推行環保政策,但是卻忽略了整個平台才是重點。

這些政策只能作點的改進,對於面的改善卻沒有幫助。工業與車輛是前兩大的污染源,只有直接改造這兩個平台的能源使用方式才能夠真的解決環保問題。

 

POC vs. POC態度與永續思考

經由深思熟慮所製造出的產物(Product of consideration)與為了方便的產物(Product of convenience)其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多數的人都會以後者為優先考量,特別在商業市場競爭壓力下,許多的企業更會選擇Product of convenience做為首要發展的目標。

但是當前我們面對的環保問題,必須發展的是一個整體生活的方式,唯有於一個完整的架構上,通盤的考量,緊密思考環環相扣的關鍵,才能夠解決當前人類所面對的環境的問題。

採行頭痛醫痛、腳痛醫腳,便宜行事的作法,則有如玩地雷的小遊戲,看似簡單,但參與遊戲的人若不能完整地看出整個佈局、推衍地雷藏佈的所在,就會聽到孩子們不小心踩到地雷時「哇!」的一聲,一不小心就get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ande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