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因緣很奇妙,就像我跟Masa之間的互動,從整個家族到研發Salamander, 以及加入APET團隊,過程漫長,卻是一路順水行舟。近來看到愈來愈多電動車的研發項目出籠,在這股全球火熱話題氛圍下,我們團隊擁有「天時、地利、人和」優勢,僅僅缺那臨門一腳的機緣。

 

當Masa籌組團隊,當然不能缺我

香港的生活環境十分窄小,電影「功夫」裡面的大宅院場景,就是我的童年生活寫照。Masa的爸媽看著我出生、Masa的奶奶非常照顧我家,這種維繫三代人的情感,即使大宅院解散了,依然拆不散對彼此的關心。縱然搬家了,大家還是經常聯繫往來,每年農曆春節相互拜年,也因此培養出我們兄弟的情感。長大後,我愛打籃球,Masa也愛籃球;出了社會工作,我帶隊當導遊,Masa也在國泰航空公司服務,雖然不同領域,性質卻雷同,見面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當Masa決定組成APET團隊時,當然也不能缺我囉!

1989年因為經營貿易事業,一度移民加拿大,直到1993再回來香港,但八成時間都在大陸各地接單做代工,項目非常繁雜,包括機械、五金加工、電鍍、噴漆等表面處理等業務,中國大陸各省走透透,看到許多過去廿年不曾發生的環保問題,例如化工廠旁是漁塘、漂染廠邊是農地,結果農地一個月長不出任何東西、漁塘內的魚莫名其妙都死了,農家抗議,廠商給錢了事,但爭議依然在網路上不斷延燒。

 

孩子,老爸正在為地球環保努力

在廣州沿海一帶,有些地方至今仍在燃煤,造成天空污黑一片,平時根本看不到藍天,只有到農曆初一到初三,大家都休息了,污染沒了,藍天這才露臉個二、三天,環保問題的確讓人憂心。這也讓我意識到,環保問題不是靠一個人或一個團隊一時的努力就能解決,要全世界每個人一起來,要堅持不斷的做下去。

Salamander的研發則是起個頭,讓夢想落實的敲門磚,希望能為下一代爭取到更好的生活環境。為了讓孩子知道他爸爸正在努力的計畫,我也會適時與他們分享各種環保議題與觀念,讓環保工作成為親子交流的共同目標。

我的一位老闆是香港生產力促進會成員,他在工作中經常提到許多日本、歐洲的環保規範,例如ROHS的規範標準,以及碳權對貿易的影響等環保訊息,開啟我對國際環保議題的好奇。還記得,2007年,Masa向我展示「鋅空電池」產品時,頓時眼睛一亮,激起我的興趣, 仔細聽著他的解說。他說,研發團隊要將鋅空電池變成新環保綠能車的動力來源,電池內主要材料「鋅」,既不會製造環境污染,還可以百分百重複使用,價格非常便宜,可以有效改善目前汽車燃油的排氣污染問題。聽完整個計畫內容,我覺得太有意義了!捲起袖子,開始做吧!

 

團隊成員來自兩岸三地,彼此互信合作

靠著過去多年貿易工作建立的物流經驗與人脈,只要Salamander設計稿上需要的材料,包括鋅粉、電池模組、機械零件、LED車頭燈等大小元件,有求必應,一一克服各種困難。為了降低研發成本,我四處尋找低價原料和資源,經常為殺價爭得面紅耳赤。

加入團隊兩年來,最讓我感動的是,來自兩岸三地的團隊成員,彼此互信合作,遇到問題不會逃避,一定想辦法解決。在設計Salamander計畫時,並不是看到問題才去找答案, 而是連完整回收的計畫都考量在內。

最近我在大陸、東南亞分享團隊創業理念時,發現很多企業界好友都想為地球環境的惡化盡點心力,承諾要成為全新概念車 Salamander的量產伙伴,一旦APET啟動商業活動,他們會立即投入鋅空電池回收工作,經營專業的鋅空電池「換電站」,並大力推廣鋅空電池用途。確實,鋅空電池除了一般自用汽車使用外,還可以延伸到計程車、拖曳機等各種機動車輛上,對人類現有生活模式將產生極大轉變。

 

期待臨門一腳的力量

APET團隊設計的全新概念車Salamander,目前已經入圍美國X Prize比賽,是亞洲地區僅有的入賽團隊。這些成果都證實團隊走對了方向,但未來的路還是很辛苦,因為整個計畫足以顛覆現有汽車生產模式,損害到很多既有利益,未來日子裡會出現什麼困難?確實難預料,除非有某種強大的支持力量,例如政府政策支持或大企業的投入,而這也正是我們期待的臨門一腳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ande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