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平均年齡不到40歲,沒有顯赫的學歷,沒有特別的名門家世,甚至他們核心團隊中沒人有特別的 汽車或能源科技背景,可是他們造出一台採用鋅空電池的綠能車,跌破國際行家的眼鏡,上個月他們不僅出現在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今天的紐約時報報導,他們是美國能源部參與主辦的X-Prize綠能車大賽唯一入選的亞洲團隊。

 

這支由臺灣人領軍的先勁科技APET團隊,今年5月曾興高采烈宣佈他們的電動車Salamander取得美國X-Prize綠能車大賽的入賽資格,當時國內媒體大多冷眼旁觀將信將疑,因為沒人聽過他們是誰,即使政府相關單位、學術團體、科技大廠,也都沒聽過鋅空電池能做電動車?然而5個月之後,他們的綠能車方案又通過美國能源及汽車專家嚴格的審查,再度殺出重圍,被認為是新世紀最具潛能的綠能車方案之ㄧ。

他們到底是誰?先勁科技是一家香港註冊的公司,主要成員4個人,分別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CEO黃學正是臺灣人,是這支團隊的靈魂人物,被成員稱為是夢想家,5年前他就認為找尋新能源是世界必走的路,當時他從投資一款鋅空電池充電器的生意開始。

今年38歲的Andrew黃學正,卻有20年顛坡起伏的商場經驗,18歲在紐西蘭讀大學,主修人工智慧,卻因一些機緣大膽買下一家電視台,經營起華語電視節目,還辦得有聲有色。畢業回台後開過高檔餐廳、當過酒商、主持過廣播節目,非常具有才藝。因為他嫻熟國際貿易,對於歐美綠能各主要廠商的發展瞭若指掌,他認為今日開發綠能車方案,不見得是要自己製造出全新的車種,了解電池產業而開發出關鍵原件,再整合國際資源統整出最佳方案。

他們的”車庫”研發中心,設在台北市伊通公園附近的舊公寓一樓及地下室,不同於一般汽車工廠,或電動車的研究中心,先勁科技的車庫沒有巨大的車床機械或精密昂貴的設備儀器,這裡是他們思考和實驗中心,這兩年來團隊密集的在這裡研討溝通,迸發出各種創新的構想,他們在此聯繫世界各地尖端能源公司,購買零件設備或實驗的合作,更找來專家團隊驗證修改他們的方案。地下室經常橫躺著通霄工作的夥伴,終於今年3月118片鋅空電池成功連結,實驗車呼嘯開出車庫,馳騁台北街頭。他們打造綠能車的夢想終於具體成形。

他們挑戰傳統,堅持車庫精神開放程式碼,而創造出魅力十足的新綠能車Salamander的成功解決方案,最特別的是,車子可以個性化組裝,包括儀表板圖樣的下載、冷氣品牌的選擇、車燈樣式等,都可以隨心所欲挑選。

黃學正在X-Prize宣佈先勁科技APET再度入圍之際,最感謝團隊夥伴的信任,「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們信任我能將夢想成真,這是多麼可貴的信任!」

營運長趙允正是香港人,曾在國泰航空服務多年,在台北他是騎單車上班,是環保的實踐者,他說,5年前他就被Andrew(黃學正)說服,要為拯救地球的環境而努力,於是他成為Andrew燃料電池的事業夥伴,之後他們進一步做起綠能車。一路走來非常多的挫折和心酸,二人的搭配是:「Andrew負責說出想法,我負責落實!」Masa(趙允正)多年累積的國際行銷管理經驗讓APET的執行更為紮實。

去年他們認識了新加坡的葉維順,花了半年時間驗證,葉維順加入Apet團隊,數月後Apet的綠能車Salamander參加X-Prize大賽立刻取得入賽資格,一部「開放程式碼、要綠能、要便宜、要方便、要舒適、還要能自己組裝!」的汽車將不只是夢想。

一進門「從車庫駛向綠色未來」幾個大字,每天提醒著APET團隊成員要繼續努力、堅持,化夢想為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ande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