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金剛2」終於上檔,看著裡面的大力神,由各種車輛組合起來的超級大怪獸…,似乎又回到了小時候 看卡通的歡樂時光。 令人不禁嚮往,如果哪天路上跑的車子也可以讓人任意組裝,愛裝哪個牌子的外殼、輪胎、系統軟體,還是內裝馬達或引擎隨你選,這該有多好啊! 

Bingo!Salamander正是為此而誕生的平台式綠能車方案!

 

 

打破車廠壟斷

買車的時候你是不是會為汽車的型號(等級)困擾?想選實用一點的,往往普級車種缺少了好用的裝備,但是豪華版的車種,不僅售價高,而且還有幾樣功能有時對我並不實用…;我們
有時候也會這麼想:如果A車的外型+B車的內裝+C車的引擎,那該多麼完美!不過在過去這都只是夢想,因為當大車廠掌控了各自的關鍵技術時,消費者就只能順著車廠的造型和策略發展,照單全收。

我們家以前是汽車零件的供應商,要自由自在的組裝一台汽車所需要的門檻可都是獨們獨派的,光是一個引擎就可以搞死所有的人,更別說還要花時間調校或是去改造車上的電子零件系統。以往頂多就只能選選車胎,或者是換上自己喜歡的改裝品,但是有關馬力和高科技部份呢?很抱歉,那是辦不到的。

  

從車庫誕生的孩子

 為了想開創一台能夠讓未來的消費者能夠自行組裝、同時達到綠色環保的未來車,五年前我聚集了港、中、台幾個好友想點子、找資源,傻傻的開始了一個夢想的實踐

 我們的方向很簡單未來車,要用乾淨的新能源,又能像積木般模組化的容易上手,為了要降低技術門檻,最少要有方法且安全的的開放電控的通路程式碼,如此才有機會和大型汽車廠區隔。

 聽起來很可笑,哪有可能慿幾個毛頭,沒錢沒資源的就這樣閉門造車?套句星爺電影裡的話:你們有沒有搞錯啊!挖回頭 想一想真是閉門造車啊!

 當然,路途非常艱辛,幸運的找到各個領域的專業夥伴的認同我記得剛開始的時候越洋電話打片全世界從歐洲的國際品牌到美國的小設計車廠找到三重市的小工廠,再彙整各自資源,越走越深。感謝一路上獲得的無數支援,我們成立APET 團隊、完成各階段的目標,全新概念的綠能車一步步的成形。

 Salamander悄悄誕生,是為了參加美國舉辦的「X Prize」大賽,這項結合美國政府對新世代綠能車高度期待的「世界上高效率能源賽車大賽」,吸引來了自20個國家約700多支菁英團隊與賽。

 今年5月傳來捷報,Salamander通過嚴格複選,正式入圍成為111支決賽隊伍之一!而 我們團隊,竟然是亞洲唯一入選主流賽事的團隊。這項全球矚目的 X 賽車大賽中,希望Salamander能代表著現代化東方對未來車的特有思維與宏觀的設計再踏實築夢。

 Salamander可不光只是一台高效能的電動車,別忘了,我們是要創造出一台打破既定規則,可以自由組裝的車種。從能源,電子系統,動力,甚至是底盤等,都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去搭配,不受車廠限制。不相信的話繼續看下去?

 

從基本規格定義,從基本改變,為了創造出一量更多可能的車

 我覺得最簡單的說法來解釋 Salamander與傳統車輛的不同,就像「個人電腦與蘋果電腦一樣」。台灣應該是全世界自組電腦最普及的國家之ㄧ,台北的光華商場跟NOVA裡面塞滿了各種零件,想買ASUS主機板,還是NVIDIA的顯示卡,還是INTEL的CPU…,任君挑選,回到家中插接上去,再安裝軟體,最後接上網路就能開始打電動了。

基於這樣的DIY精神,我想若把動力系統、電子系統以及底盤與燃料等東西都獨立分開當成元件,底盤是一張主機板,如此一來今天要裝上哪個馬達,選擇哪種燃料方案(蓄電池與燃料電池等),都能夠依照自己的決定。這樣子的話為就可以快速的扁平化車輛的製程,並有效率的利用各地的資源。

 所以Salamander此平台大約可分成:

1. 底盤:

 在這裡的是專供我們測試各種元件時所仰賴的底盤也就是所謂的測試平台(Mule car 驢車 哈哈 還頗為任重道遠的涵意呢), Salamander 座底盤必須耐震、防水、耐撞、穩定、應有的剛性與抗扭性,並符合現行避震器能承受的標準設計。我們設計時特別將車輛的預定全載重設定在兩噸,同時為了提供最佳的驗證空間,我們採取了較加強度的框架是設計基礎 (Frame Type) 並將座椅下方設計為電池更換的強化安全空間。如此扁可以因應選擇的配置各種電力供應系統或是電池。不論是鎳氫、鋰電池,或是我們所設計的燃料電池,然後持續在此平台上建構車體,以各種配備。

paper3_1

 

2. 車體:

 在符合行車安全以及元件規格下,可按個人喜好設計出不同的車體形式,以後說不定變形金剛中的大黃蜂應該會很熱賣。

3. 燃料:

 在Salamander上我們積極的推動 ZOE鋅金屬空氣燃料電池。ZOE 鋅空電池和目前市面上所有的電力進行整體性能及成本比較,都屬最優選方案。

paper3_2

 

4. 動力:

馬達隨你挑,若是想搞個五萬轉馬達也沒有問題,比起買引擎簡單很多,而且台灣絕對可以自己生產。

5. 開放CANBUS總線系統:

傳統車款多採四條總線、好的車有六條總線,但我們 APET 利用LINUX發展出了整套原創的車輛光纖總線系統,並以八條總線 (CAN-T),兩條開放總線。

將總線套件的內碼(程式碼)和溝通控制開放出來,目的是能夠歡迎有能力寫程式或相關元件的供應廠商能夠以凝聚大家了創意與腦力可以自由發揮增加,其中行車最重要的安全控制系統,電子煞車,車燈照明還有氣囊等接會受到相關的機制配合法規無法隨意修改,但是如GPS、GSM等各類近端、遠端、網路功能都可以立即的界我們的系統自由且低成本的發揮

透過此總線系統設計概念,打破任何壟斷的問題,並促使 Salamander 未來有機會成為在路上、可以自由移動且複合人性的載具電腦。

6. 新型態的能源+電池組合邏輯EE hybrid:

當然說到了開放與分享當然不能止於硬體,為了更貼近真實市場的能源需求,我們提供一套軟體就個人量身訂做能源電力與里程規畫系統。比如說有的人需要高效率的競速賽車、和只在城市中做為來往交通,而所需要的是高續航力的車,此兩類人使用車的目的不同,其使用電力的運作亦不同。EE hybrid的發展概念,如人工智慧系統,可為您特殊的需要調配及規畫整體能源的應用,並以達到使用率最佳化,讓車子發展能有無限多種可能。

像是金光黨 (某位記者從前說過) ?? 別驚訝!這些都是真的而且可以買了,不是在說夢話;一開始我們就是朝著分享的概念出發,以 Open Source 的思維將車輛以平台的模式將各項規格訂出來,並廣邀讓任何對車有想法的人都可以來共同參與,大家可以各取所需,這就會是一台有各種變化與可能的新時代車。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加速我們對環境的救援行動!!

概念實車Salamander

所以我們和夥伴們創造出了 Salamander ,從底盤車體設計,到馬達與電子控制系統等,都是純手工打造出來的。使用我們研發出的高能金屬燃料電池,高效的交流線圈馬達,優越的電力控制,這般打造出第一輛以分享平台與思維實現所造出的全電動新能源車架構。

 

「一種解決方案」,Salamander。

別以為電動車都只能在車展中讓人家拍照,Salamander可是已經可以在路上跑了!我們利用288顆燃料電池外加一顆鋰電池做為動力,最高時速可達125km/hr,最遠可跑350公里。以目前的成本來計算,預計可以讓每台車子售價壓在3萬5千美元左右,大約是120萬新台幣。

聽起來Salamander好像還是台百萬名車,但是別忘了,金屬燃料電池除了是最乾淨的能源外,也不會有浮動油價的問題,而且也不需要更換機油,當然應該也免燃料稅。算算開個3-4年,電動車的能源優勢就能把一般汽油車的售價差距打平了。但是試著想想沒有污染的排放用同樣的價格創造出了孩子們乾淨的未來絕對是值得的。更重要的是在塵塵工業濃煙中開啟了較可行且務實的新能源思維與態度。

Salamander只是在我們建構平台過程中的一種解決方案,或許未來當這個規格可以被人們接受並且普及後,由於自由度大,人人都有規畫與製造的能力,但是這並不是唯一的答案。世界之大我們更應以更大的胸懷去分享,讓不影響消費習慣的同時能夠默默的拯救地球,建立永續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ande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