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汽車大廠,更沒有財團支持、政府資源,我們只是幾個有想法、不怕難 的年輕小子,日以繼夜憑著一股腦的熱誠與執著,窩在車庫裡,一心想完成這項沒有人相信可以完成的任務! Salamander,萬歲!

我大學時代在紐西蘭經營過電視台、後來在臺灣開設饕客最愛私房菜的試菜場…。一路走來,都是為了最好的人性所追求。我的信念是,只要想做、認真的做、追根究柢的做,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但沒人想到,曾經在一次次對人性失望的時候,我停下一切,我動了非常負面的念頭。

我在做什麼?過去我曾不斷地問自己…今日,不等朋友開口問,我大聲地說我在做一個可以實現、可以和我的女兒一起圓滿的美夢。

 

我的Salamander與TOYOTA、標緻併排

台灣擁有成熟的矽晶、高溫鍋爐產業鏈,也有絕佳的電子電控技術,只要妥善運用天然資源風、光,發展光熱應用,能源自然生生不息,發展再生能源。這絕對不是理論,APET團隊花了5年時間研發鋅空電池,啟動Salamander新概念汽車,九月我們在德國參加法蘭克福車展時,四周攤位都是國際大廠,有標緻、TOYOTA、速霸路等,Salamander會讓各界見識我們團隊實力,潛力不容小覷。

為什麼選擇汽車切入新綠能領域?因為汽車到處跑,汽油燃燒後排放的廢氣,是全球公認最普及的環境污染源,既然這是大家搞出來的「共業」,只要活著一天,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當然我也責無旁貸。但目前世界汽車大廠,卻以各種保護性專利,壟斷汽車的發展空間。為了突破現有的霸權作法,研發Salamander新概念汽車時就不斷思索,唯有「開放所有系統、開放所有程式碼」,方便想要投入者一起參與,才能全方位解決地球環保的困境。

 

Salamander想解決的困頓

當然,為了解決汽車帶來的環保及能源問題,世界大廠努力開發環保節能車:電動車、太陽能車,訴求強調不用汽油、減少或不排放二氧化碳等廢氣問題上,忽略電力來源、能源轉換的效率問題,仔細分析還是治標不治本。就以目前環保綠能車發展主流的電動車為例,汽車依賴電池才能趴趴走,為了方便充電,電池店得密集設置,除了高成本外,高電壓、高電流的場域,將是衝擊生活環境品質。加上蓄電池容量及能量無法有效量化,對消費者來說,公平嗎?大家真要想一想!

更重要的是,充電的電力來自電廠,愈多人開電動車,電廠就得買更多煤、鈾,對不生產基本能源的台灣來說,能源自主本來就難,這下變得更加遙遠。行駛電動車好像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電廠為了供應電力,燒煤、燒石油,拚命產生二氧化碳、熱。當全世界推展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限制時,台灣經貿將陷入被「殖民」危機。而太陽能車因受限於太陽能面板技術,製造過程消耗的能源與轉換後的能源相比,還是入不敷出,加上高投資,回收難,各地日照時間也不盡相同,整體發展頗受限制。

APET團隊發展的鋅空電池ZOE,原料鋅不是什麼貴重金屬,地球含量非常多,氧化後就能產生電力,當鋅钃全部氧化,電能也就耗盡,再利用太陽能進行還原,百分百回收,不僅符合經濟效益,電池也沒有嚴重的記憶效應。比起現在市面上的鋰電池更輕巧,替換方式也簡單。電池的電能可以量化,價格便宜,可重覆不斷使用,不會製造環境污染,更換電池的專賣店可以像7-11一樣,建置成本不高,普及速度快。

 

原來高度和眼界才是成就的關鍵

原本我是學電腦、學AI人工智慧的,因緣際會,在過去十多年裡我竟然在不同的產業裡創業,還做得有聲有色。

記得年少時在紐西蘭念書,看不到華文電視節目,大三時偶然得長輩指點,我有所領悟的買下電視頻道,就著手經營起華語電視台。那時自己越洋買節目,還自己翻譯動手寫稿、接業務、錄廣告…等等,業務蒸蒸日上,為創業開啟自信心。正在得意的當下,父親提醒我,同樣是經營電視台,如果是在美國這樣大的市場,結果會很不一樣。雖然是簡單的一句話,卻是當頭棒喝,一語點醒我,原來高度和眼界才是成就的關鍵因素。所以從此我的事業一定要站在高點,瞭解國際市場的趨勢和需求,投入造福更多人的事情,這也就是APET團隊開發綠色能源、綠能車,並且開放關鍵系統的原點思考,我們不僅要為人類找到新能源的解決方案,還希望藉此帶動更多資源的參與投入,來快速改善地球污染問題。

當然,創業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回想起跟Masa相識初期,我做些生意,將鋅空電池賣給航空公司,日子過得安穩。後來只是為了證實鋅空電池是高位階的燃料電池,具有新能源價值的潛能,我一頭栽進車庫作研發。

 

學電腦的人,怎麼搞起燃料電池、綠能車?

在有限資源下,香港公司剛註冊的地址還是Masa的家,後來規模逐漸成型才開始聘請會計師。選擇以「車庫」為實驗室,多少是受父親經營的汽車零件影響。因為熟悉汽車鑄造、車床、沖床等材料來源,確立創業想法後,自己動手找元件材料,請人代工進行實作,最方便的工作地方就是車庫,「車庫精神」就此衍生出來。

有很多人認為隔行如隔山,學電腦的人,居然跑來作燃料電池、搞綠能車?確實,到現在我自己都不知道跨了多少行!對生命,我認為要持續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持續往前進就對了,到後來總會看見那過程其實是一個完整的「圈圈」。

懂得電力運用概念,懂得電動車技術發展的人,只要聽到APET團隊所發展的鋅空電池、聽到Salamander的概念,都會十分驚豔,他們常會問我說,為何可以把能源的這件事情想得如此完整,而且又可以這麼周全地實踐這個計畫?我常說:當我開始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時候,就會追根究柢的瞭解事情的真相,當然這個時候就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我的個性就是想持續前進!

 

具體落實「氧化就放電」原始概念的第一人

在發展APET及Salamander的過程中,事實上,我遇到很多挫折,為了尋找貨源,隻身跑到以色列、中國大陸、南非;又因與初期夥伴經營理念的落差,導致公司、人員、財務,甚至家庭都同時出現瓶頸,加上對人性的失望,情緒一度低落到想要結束此生,成天行屍走肉的完全失去信心。有天我遊魂似的坐上公車,無意中竟看到聖嚴法師開示的文句,寫著「您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這話好像是寫給我看的!頓時我整個人清醒,下車後就決定面對問題繼續做下去。

APET所發展的鋅空電池,其原始的概念是「氧化就放電」!這個理論很早就有人提出,雖然我不是第一人,但我卻是第一個將這個理論完整具體落實。而Salamander概念車的完成,除了讓我們入圍美國X Prize綠能車大賽之外,九月前進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將作首次概念車的亮相,路遙知馬力,Salamander明年在X Prize的正式比賽中,將與其他110輛綠能車競賽由美東橫跨美國大陸駛往美西,這將是Salamander真正揚眉吐氣的時候。

今日我驕傲地告訴每位朋友、告訴我的女兒,APET是亞洲第一個靠自己力量努力,將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綠能車(新能源汽車)開發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ande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