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決定以腳踏車當上班交通工具,就是希望從自己做起,減少開車 造成的空氣污染,沒想到卻得一路吸著廢氣前進,難道找不出解決二氧化碳排放污染地球的方法?地球氣候驟變,各地天災頻傳,一個颱風就滅了小林村,想想:我們能為這塊土地做什麼?


與其抱怨,不如起而行動。APET團隊花了5年時間,在車庫裡埋頭苦幹,已經找到新綠能車 Salamander的解決方案,並決定以分享態度開放控制系統,鼓勵全世界年輕人一起來參與,希望藉此儘速還給地球一個清淨環境。

聽到APET團隊提出的願景,很多人不免好奇我的執著動機,以及計畫的可行性?事實上,整個計畫不是憑空想出來的,過程中含藏著許多堅持理想的心酸。

 

夏威夷。半島酒店。國泰航空

辛亥年出生的我,是個家境小康的平凡香港仔,卻在1989年6月4日的學運抗議活動中,見識到「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影響力,決定向外尋求更寬廣的視野。大學時,獨自跑到夏威夷念書,一開始什麼都念,歷史、哲學、自然科學、電機等,就像一塊乾枯的海綿遇到水,總是想辦法吸的飽飽。

因為夏威夷最多的自然資源是火山、海洋,如何就地取材製造能源?透過實地現場解說,生動的教學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後期卻遇到波斯灣戰爭,短短3個月,卻引發石油價格暴起暴跌,也打亂了我自然科學的研究夢,於是改念酒店管理。畢業後返回香港,經歷過賣基金、做模特兒、拍電影的日子,直到在半島酒店頂樓開Felix餐廳後才比較安定。

 

見識鋅空電池的魅力,更結交了莫逆兄弟

靠著酒店管理專業,Felix餐廳開幕沒多久,中西相融的創新經營,連電影明星張國榮都經常駐足,各種瘋狂場面幾乎每晚上演。卻因為意外的工傷,加上早晚忙碌不已,有天忍不住問自己:「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想到世界如此遼闊,難道要非等退休後才去玩嗎?何不趁現在年輕時環遊世界開拓見識!於是就報考國泰航空空服員,訓練6週後上機,第一次出任務就是到台灣。2年半內,跟著飛機行程,走遍世界各大城市,倫敦至少去了8次,巴黎、約紐等大城 市都留下足跡,收獲很大。

不久,由空勤轉地勤,負責空中免稅商品採購,從中接觸各種商品通路,因緣際會認識了投資鋅空電池的Andrew,首次見識鋅空電池的魅力,也結交了這位莫逆好兄弟。如名片大小的電池,輕巧方便攜帶,可供大哥大3個月充電,很快成為飛機上熱門免稅品。但用完就丟,無法回收的缺點,造成銷售瓶頸。

 

燃料電池的潛力,激發我創業動力

最終雖然因故難以為繼,但鋅空電池的潛力卻激發了我的創業動力,而成為Andrew發展燃料電池的事業夥伴。初期我們都在各自家中工作,花很多時間研究如何做大鋅空電池容量、讓電池價格變便宜、可以完全回收,要將這個大哥大的充電電池轉換成汽車電池,我們知道繼續往這個方向下去,就有機會創造出一台真正環保的綠能車。

鋅空電池載體的鋅粉,是地球上非常容易取得的原料,含量僅次於鐵、矽、鋁,海砂一撈就能提煉出鋅,價格便宜。鋅放入電池後,與空氣中的氧作用可以產生電,過程中不會製造廢氣。電池使用後,以鏡子反射太陽光的物理聚焦原理,透過碳還原氧化鋅,鋅粉即可百分百回收。屆時,汽車、巴士、貨車、機車、大型卡車統統使用,廢氣污染空氣的問題自然迎刃解決。甚至還可以打破現在汽車界的封閉系統,創造出屬於中國標準的綠能車。

 

從車庫駛向綠色未來,化夢想為實際

方向確定、團隊成員也到位,2007年7月,我們在香港註冊成立公司,逐步推動計畫,多年累積的國際行銷管理經驗適時派上用場。「從車庫駛向綠色未來」幾個大字,每天提醒著我們要努力、堅持,化夢想為實際。

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創造出魅力十足的新綠能車Salamander的成功解決方案,最特別的是,車子可以個性化組裝,包括儀表板圖樣的下載、冷氣品牌的選擇、車燈樣式等,都可以隨心所欲挑選。

 

開放程式碼是我們堅持的車庫精神

挑戰傳統、開放程式碼是我們堅持的車庫精神,我們主動公開程式,不怕研發的控制系統遭人抄襲。因為一個公司不前進,一定死;在研發Salamander量產的同時,團隊已經著手規劃其他更多替代方案。

德國法蘭克福汽車展是APET團隊向國際發聲的契機,也是Salamander概念車亮相的處女秀。面對未來各種挑戰,團隊成員個個充滿信心,一旦計畫被接納,Salamander綠能組裝車的概念很快就能落實,而我們對地球環境改善的努力和決心將會持續不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ande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